单行道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3044|回复: 0

【纪念蝎子】【碎片之】Lemon Chicken 柠檬鸡块(BG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9-8-1 09:53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From:Peta
Last Edit: 2004.12.11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从S市出关再坐国内航班到A市,其实并没有国内机场那种熙熙攘攘夹道欢迎的气氛。笑凡刚刚走进机场大厅的时候,一眼就认出了Eric。
高高瘦瘦,穿着T恤和仔裤,在机场大厅里还戴着一副太阳眼镜。
出国前订行程的时候A市那边就已经安排好了接待的人员,是一个研究生,叫Eric。他们也通过了几次Email,大抵是公式化的交往,不过最后一封信里对方发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和手机号码过来。
信上说让笑凡也寄一张照片给他,彼此知道样子,这样在机场里不会找错人。
照片上的男生依海凭栏,海风微微吹起他的头发,脸上笑得天真灿烂。笑凡看那张照片看了许久,又在电脑里找了许久自己的照片,最终还是发了一张证件照过去。
Eric看到笑凡的时候有些犹豫,摘下墨镜确定了一下,才走过来,用他那口已然不太正宗的普通话说:“哇,你真人靓过上镜许多。”说完顺手接过笑凡手里的推车。
证件照总是比真人丑上很多的,笑凡笑起来,有点恶作剧式的小得意,走Eric身边说:“你是哪里人?说话口音这么奇怪。”
“当然是北京人咯,来这里时间太长,都没有北京腔了。”Eric耸了耸肩,在机场门口把墨镜戴好,“一路都还好吧。有没有带墨镜?这里的太阳很厉害。”
“都还好。”笑凡赶快从包里找出眼镜戴上。
A市的阳光果然是灿烂的,跨越半个地球,从北京带来的寒气似乎一下被这里热情的阳光冲洗得一干二净。笑凡仰头,从墨镜里看着纤尘不染的天空,深深的吸了口气。
“这里没别的好处,就是空气好。”Eric一边把笑凡的行李往车里放一边说。
“是挺干净的,比北京灰蒙蒙的天好多了。”
太阳晒在皮肤上,有点热辣辣的,笑凡想从包里拿出太阳伞,但终于忍住了,忙不迭的钻进车里。
Eric也钻进车里,笑着说:“未必,空气太干净,紫外线就强,出门不涂防晒油很容易晒伤。”
他一边发动车一边说:“飞机上的东西不怎么样吧,饿不饿?要不要带你吃点东西?”
笑凡摸了摸自己的肚子,现在已经中午了,西式飞机餐看着冷冰冰的,她实在没胃口碰。
“好吧,那……吃什么?”
“嗯……顺路的话,不如去唐人街好了,尝尝这里的假唐菜。”

“尝尝这道Lemon Chicken,有名的假唐菜。”
Eric的声音在杯桄交错的显得有些模糊,笑凡抬起头,有些不确定的问:“什么?”
Eric笑起来,拿起筷子为笑凡夹了一块鸡放到笑凡的碟子里:“我说,不尝过这道假唐菜算不上来过唐人街。”
笑凡被Eric的话逗得笑起来,咬了一口那个裹着厚厚面粉的东西,掩起嘴说:“这就是这边的招牌菜吗?”
“是。”Eric招手让服务生拿来一个饭桶,拿过笑凡的碗给她盛了一点,“怎么,不好吃?”
“不会啊,还不错,就是不太象中国菜。”笑凡一边掩着自己咀嚼的动作一边说,“不过还是国内的菜好吃。”
“所以叫假唐菜嘛。”Eric大笑起来说:“慢慢适应吧,这边毕竟跟国内不一样。”
笑凡看着Eric的递过来的饭碗,里面的米饭不多不少,刚刚到碗容量的二分之一,是大多数女士吃米饭时的心理底线。
心轻轻动了一下,笑凡接过Eric手里的饭碗说:“是啊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习惯。”
“很容易习惯的。”Eric指着那块咬了一半的鸡肉说,“柠檬鸡块这种东西,应该是糖醋里脊的变种,只是洋人不爱吃里脊,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。这东西,就是不能回国的人聊以慰藉的替代品,也只有在唐人街这种地方吃才有味道。”
笑凡有些莫名其妙的抬头看Eric,看他眼角笑出了些不合他年纪的皱纹。而Eric也不再说莫名其妙的话,只是一路殷勤的叫她多吃点,不要说来了这边就被饿到。

笑凡上的是半年的培训课程,住在A大提供的公寓里。
大概是A市的地太便宜,连学生公寓都是一间间的平房。笑凡和一个新加坡女生Yvonne住着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。
一下午都在办理手续,整理行李,Eric一直帮着忙前忙后,一直到吃过晚饭才走。
笑凡晚上躺在床上,想着Eric吃饭时候说的话,想着他忙前忙后,心里像是陷落了什么。
其实Eric不过是尽他的地主之谊罢了。而小说上常说,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,总会因为其他人的一点点温情而感动。
于是笑凡闭上眼睛,抱着还散发着樟脑味的枕头,在异乡的房间里,沉入离开北京的第一个梦乡。

今年的新生似乎不少,公寓区里面陆陆续续的又住进来好几个中国学生。笑凡来得早,左右不认识什么人,就在华人学生会里面混了个脸熟。虽说也是新来的,但帮着填个表递个东西倒是不成问题。
Eric似乎很忙,大抵人多车少,又是学年伊始,每天总能接个新生来学校。不过见到笑凡还是挺热络的,常远远的打招呼,跑过来寒暄两句。
后来笑凡瞅了空子跟Eric说,能不能找个时候,带她认认去超市的路。
Eric一拍脑袋,笑着说:“是,你瞅我这记性,就今天晚上吧,今天超市开到九点。”
其实学生会里哪个人都能带她去认个路,只是Eric似乎没想过这点。
笑凡站在Eric的面前,有点扭捏,低头微微的笑,继续她小小的得意。

如果一个女人默许,那么一个男人走入她的生活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。
Eric后来开始经常出现在笑凡的生活里,从载她和Yvonne去附近超市买个菜,周末去Office Bar小酌上一杯。偶尔遇上Long Weekend,拉上几辆车去附近小镇度假的时候,笑凡也总是坐Eric身边的副驾驶。
Yvonne后来跟笑凡说,如果一个男人总想着一个女人的琐事,那绝对是对她有意思。
笑凡有些不好意思,盘腿坐在沙发上抱着抱枕吃吃笑着说:“谁知道呢?他给我们公司做兼职,说不定是博我们老总开心。”
Yvonne大笑着说我在这边高中的时候还有监护人呢,也没见他那么殷勤过。她随即又仗义的说下次帮笑凡敲敲边鼓。
男人这种动物,没有人推上一把,总是乐得若即若离。Yvonne说这话的时候,正抱着一本Woman Magazine看好莱坞八卦看得不亦乐乎。

那天Eric又带着笑凡去买菜,回来的时候循例留下来吃晚饭。笑凡去做饭的时候,Yvonne指着晚报上的电影版嚷嚷着说《City of Angle》不错,笑凡一直想看来着,撺掇着Eric带笑凡去看。
笑凡在厨房听见Eric答应了,心情也变得更好,更落力的煮了拿手菜出来。一会儿Eric也进来了,站在门口摸着鼻子说不好意思老在她家吃白食。说完洗手下厨,很快也做出两道菜来,其中就有一道柠檬鸡块。
Yvonne靠在门边看着两个人在里面忙,笑着说你们两个干脆别回去了,把学校附近那间中餐外卖给顶下来,开个夫妻档,生意一定比学校食堂好。
笑凡羞红了脸,走过去一边搡着Yvonne一边笑说Yvonne你别开玩笑了,我还得回国工作呢。
笑凡临走的时候,老板跟她亲口保证,等她培训回去就升经理。
笑凡一直到吃饭的时候才想起来Eric似乎没有反驳Yvonne的话。她坐在餐桌旁边,偷眼看着Eric兴致勃勃的仔细问Yvonne那家外卖馆的事情,心里有点七上八下。
Yvonne说,Eric你做的Lemon Chicken比那家做的好吃多了,我听老板说他们打算做广告要转让了。
Eric说,是吗?那你帮我打听一下到底要多少钱?
Yvonne说,你真的要顶啊?
Eric说,我今年毕业就递移民申请,正好有朋友也想投资,现在找工作那么难,开两年餐馆比做工好赚。
笑凡听着听着突然觉得嘴里的鸡块有些腻,紧着扒了两口饭说:“Yvonne,晚上几点的电影。”
不知道为什么,她不太想听Eric对未来的规划。

晚上看电影的时候,笑凡被堕入人间的天使感动得一塌糊涂。她一边擦着眼泪,一边转头看见Eric侧着头,靠在电影院的椅子上,和电影院里大部分的男人一样,已经睡着了。
Eric的呼吸轻轻的吹着他落到眼前的发,有些稚气,毫无防备,笑凡想起他那张依海凭栏的照片。
耍心机的不止她一个,Eric后来承认那张照片是他刚到A市照的。Eric还自嘲的伸出他那双长着茧的手说,如今老咯,看看我这小手被资本主义给祸害成什么样了。
看不见荧幕上的Meg Ryan伸出双手拥抱天空,笑凡伸出手,轻轻覆在Eric的手上,看着在Eric平静的睡脸上忽明忽暗的,从大荧幕反射过来的光,一直到影片结束。
在这样的异乡,看着一个男人毫无防备的睡在身边,笑凡觉得自己的心似乎被这样的情景给轻轻捅了个小窟窿,而流出来的,温温暖暖,倒不是伤人的东西。

在一个不大的圈子里,流言蜚语总是走得最快的。Eric和笑凡走的这么近,到第一个Semester Break的时候,他们俩已经成了学校华人圈里公认的一对。
Yvonne神秘兮兮的拉着笑凡问,你们上过床了没有。
笑凡捂着嘴笑说,不告诉你,说完又有点害羞的说你不觉得这样挺好的吗?
Yvonne摊在沙发上捂着额头说,Oh my god,你们是高中生吗?
笑凡大叫着扑过去说,那是你这个新加坡人不可能明白我们纯洁的革命友情。
Yvonne在笑凡身子下面又笑又叫的说,笑凡你们不会是纯洁到不知道怎么用condom,所以才……
所以才怪!笑凡又气又笑,和Yvonne闹成一团。
两人闹得正欢的时候,电话突然响起来了,是Eric打来的。
Eric问笑凡要不要去Mt.Gambia,笑凡正在犹豫,Yvonne丢了几个色彩斑斓的小方块在她身上。
笑凡问,几个人?
Eric说,没订好,你问问Yvonne和Hanry去不去?
Hanry是Yvonne的男朋友,Yvonne爽快的答应了,等笑凡挂上电话,又吃吃的夹起小方块在笑凡眼前晃说,笑凡,记得No condom No sex。
笑凡笑着推回去学着Yvonne的新加坡国语说,是啦,我会记得reminder you啦。

Mt.Gambia能玩的东西不多,只是在山顶有一汪湛蓝湛蓝的湖水,象镜面一样,静静的躺在远远泛开的,错落有致的绿色中,美得让人不知道如何呼吸。
Yvonne在观景台上举着数码相机叫着要把这样的美丽留下来。
Eric笑着说这样的美不是咱们这种相机照得下来的。
凭栏观望的笑凡闻言转过脸来,正对上Eric看向她的眼。
微微一错愕间,Yvonne就按了快门。
Yvonne后来给笑凡看照片的时候,指着笑凡那张对望的照片说,我觉得Eric是个挺浪漫的男人。
Yvonne还说,象Eric这样的男人,笑凡,别轻易放过了。

晚上四个人在房间里锄大D,赌喝啤酒,Yvonne的运气不好,一直在输,最后喝得醉醺醺的。
Yvonne一直抓着Hanry的手,笑凡和Eric只能去睡另外一间。
他们房间在一排房子的最后一间,旁边钉着一台保险套售卖机。
笑凡开门的时候知道Eric也看见那个了,她借着酒劲指着那个机器笑着说:“门口居然钉这种东西,太不吉利了,应该叫旅店给咱们打折。”
Eric在笑凡身后,握住她开房门的手,他手上的茧子蹭在笑凡的手背上有些痒痒的。笑凡摇住嘴唇,等着Eric把她推进门的那一刻。
她甚至在想钱包里有几个硬币,能买几个condom。
结果Eric只是转开门把便放开了笑凡。
Eric说:“明天我们开去M市看看好了,反正不太远。你过完下个学期就回去了吧,不趁这个时间好好玩玩,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看这里的可爱之处了。”
那天晚上笑凡听着床头柜那边Eric的呼吸声入的睡,睡得特别踏实。早上起床的时候她骑在Eric的身上,给了他一个早安吻。
笑凡看着Eric惊诧的样子,笑着说:“周润发说,不求天长地久,但求曾经拥有。”
Eric有些无奈,只是抬手摸了摸笑凡的头发,叹了口气。
只是四分之一个学年,在时间这条轴上,只是小小的一段,嗖的一下,就过去了。

笑凡走的前一天和Eric一起去唐人街吃了最后一次饭。
笑凡点了那道Lemon Chicken,叫了一桶米饭。
她果然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了。
Eric还是给她盛了半碗米饭,夹了一块鸡放到她的碗里。
他们都知道笑凡不能放弃国内经理的位子,Eric不能放弃递移民申请的机会,他们只有一个Semester的时间,而且已经用完。
不求天长地久,但求曾经拥有。
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于登天。
所以两个人谁也没有心情吃下去,只是瞪着一桌的假唐菜发呆。
最后Eric终于开口说:“其实这样也好,在还没有厌倦的时候离去,总能够留下最好的回忆。”
笑凡想起第一天和Eric一起吃饭时他说的话:“Lemon Chicken这种东西,只有在唐人街这种地方吃才有味道。”
Eric看着笑凡说:“笑凡,该回国了,忘了柠檬鸡块和这里的假唐菜吧。”
假唐菜,只是思乡的人聊以慰藉的东西。
Eric说这些的时候一直在温柔的笑,就像第一次一样,眼角有些不合他年纪的皱纹。
笑凡低头,轻轻咬了一口碗里的鸡肉。Eric说的没错,假唐菜只是一个思念的人聊以慰藉的东西。
“也许我会忘掉这个味道吧。回国了嘛,遍地都是中国菜。”笑凡握住Eric的手说,“不过,你会回来提醒我它的味道的,不是吗?”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-单行道-

GMT+8, 2024-4-29 02:08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