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行道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2709|回复: 1

【陆小风传奇】黄泉 [西叶]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0-12-29 16:56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奈何桥上道奈何,是非不度忘川河。三生石前无对错,望乡台边见孟婆。

磷火点点,冷光幽幽,彼岸花叶落花开,正是秋分时候。世人心中的黄泉路是冷的、静的,但是黄泉路怎么冷得下来,静得下去!
黄泉路,鬼门关,关断生和死。黄泉路上的鬼魂有几人对人世没有签挂,没有遗憾?又有几人能寂寂不言地咽下那侵骨的不甘和悔恨?
所以黄泉路一点也不冷,一点也不静,它是沸腾的。沸腾在恶毒的咒骂中,沸腾在绝望的哭泣里,沸腾在火照之途刺目鲜红的妖娆。
难道黄泉就没有静的地方了么?有。世人心中永远咆哮不息的忘川是静的,死一般的静。
血黄色的河面就像平滑的浑浊水晶岩,石头丢下去也是转瞬不见,悄无声息。若你走近了,就会发现死寂的河面下睁着一双双贪婪的眼,白骨森森的手纵横交立,蓄势待发,时刻渴望着抓住你的脚踝。
世人相信黄泉路是冷寂的,忘川河是喧嚣的,虽然事实并不如此,但世人就是如此相信着。世人相信的事情又有几样是正确的呢?就像他们相信西门吹雪和叶孤城是仇人,相逢决生死的仇人。
走过黄泉路,淌过忘川河,穿过奈何桥。桥畔望乡台,台旁孟婆汤。
青石桥面,五步台阁,桥西为女,桥东为男,左阴右阳,俗尘因缘,恩断于斯,起始于斯。
忘川河畔三生石,三生石上旧精魂。惭愧情人远相访,欲话因缘是断肠。[]
众生熙熙攘攘,川流不息。奈何桥下云雾缠绕,叹息不绝。有一人白衣胜雪,面容如霜,负手独立三生石畔。
彼岸花,花开叶落,年年不缀。叶已落了四十次,叶孤城已石雕般伫立了四十年。他并不觉得苦,也不觉得寂寞。若一人的寂寞已是生命,又怎会觉得寂寞呢?
“叶孤城。”
四十年的寂静在这一刻被打破。四十年的时间从这一刻开始突然有了意义。白云城主,剑如飞仙,人如飞仙,他没有朋友,谁配做他的朋友!
“叶孤城。”陆小凤挡在他面前,仍是当年模样。
“是你们。”叶孤城冷冷抬眼,世上能令他答话的人不多,偏偏眼前就站了两个。
花满楼微笑致意:“一别经年,城主别来无恙?”
叶孤城淡淡道:“一别经年,两位别来无恙?”
花满楼微笑不改:“死生有命,缘灭无方。”
叶孤城道:“花公子好胸襟。”
陆小凤突然道:“你怎么还在这里?”
叶孤城道:“我在等。”
陆小凤道:“为何而等?”
叶孤城道:“为债。”
陆小凤道:“谁的债?”
叶孤城眼睛里突然迸发出一种奇怪的光芒,他道:“西门吹雪。”
陆小凤看着花满楼问:“我是谁?”
花满楼道:“你是陆小凤,四条眉毛的陆小凤,所以你也要留下来。”
陆小凤道:“为什么我要留下来?”
花满楼淡淡道:“白云城主和西门庄主的比试连我都不忍错过,更何况是四条眉毛的陆小凤。”
花满楼道:“彼岸花浓烈似火,馥郁如血,可堪一赏。”
陆小凤大笑道:“敢不从命。”


“唉。”陆小凤躺在地上嚼草根,又叹了口气。
花满楼坐在一边悠悠道:“356次,莫非你又和人打赌了不成?”
陆小凤道:“赌什么?”
花满楼道:“赌叹气。”
陆小凤苦笑:“除了叹气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。”
花满楼道:“我明白。”
“哦?”
花满楼道:“陆小凤不喜欢等人。所以你既希望西门庄主早点来,又希望他来得越晚越好。但是死生有命,非人所能强求,何妨一切随缘。”
陆小凤坐起来认真地平视花满楼,半响才道:“七童,能和你死在一起,真好,真的。”
花满楼笑了。
两只手握在了一起。


西门吹雪并没有让他们久等。
再一次彼岸花开的时候,一个白色的身影从黄泉路走了过来。他出现的时候,黄泉路上喧嚣的哭闹声竟静了静,众鬼畏缩着躲开他,让开了一条路。
西门吹雪就走在这条路上,走的很快,也很稳。然后他听到前面有人拍手笑道:“果不愧是西门庄主,连鬼见了都要愁啊!”
西门吹雪抬眼,咧开了嘴角,道:“陆小凤。”
陆小凤笑嘻嘻地走过来道:“可不止我一个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花满楼?”
陆小凤道:“还有一人,一个特地等你的人。”
西门吹雪想了想,又想了想,脸上突然露出种很奇怪的表情,身形微动,人就消失了。
陆小凤看着剑神消失的背影笑叹道:“这么急?好友重逢,居然连说句话的时间都不给,还真是没变啊。”说着足尖点地,也撵了过去。


彼岸花开鲜红如泣,仿佛有雾,前面花枝的阴影下有一人静静地站着,白衣胜雪。西门吹雪停在他身前一丈处。
西门吹雪的眼力很好,眼力不好的人在剑道上是不可能达到他现在这种修为的。但阴影太浓郁,西门吹雪只看到一个比雾更白,比月更白的影子。他看不清他的脸,但他已知道他是谁。
白云城主叶孤城。
除了叶孤城,天上地下,还有谁能给西门吹雪这种压力,还有谁能散发出这种无法形容的、泰山压顶般的剑气。
叶孤城从阴影下走了出来,他走了三步,恰好离西门吹雪半丈之遥。
西门吹雪没有动,他已能看清叶孤城的脸。
他们两人的目光相遇时,就像利锋相击一样。
西门吹雪忽然道:“一别经年,别来无恙?”
叶孤城道:“多蒙成全,侥幸安好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你在等我?”
叶孤城道:“是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为何?”
叶孤城道:“你不懂?”
西门吹雪道:“我懂。”
他们都没有动,这种静的压力,却比动的更强,更可怕。
这种压力虽然看不见,但绝不是无形的。
西门吹雪的目光凝向他,眼睛里的表情很奇怪,过了很久,才缓缓道:“月明之夜,紫禁之巅,一生之憾。多些城主成全。”
叶孤城的表情也很奇怪,他的眼睛越来越亮,凝成了两点不能逼视的寒芒。叶孤城道:“你无剑?”
西门吹雪道:“剑即是我,我即是剑。岂曰无剑?”
叶孤城道:“很好。
西门吹雪道:“你无剑?”
叶孤城道:“剑即是我,我即是剑。何物不可为剑?”
西门吹雪道:“很好。”
叶孤城足尖斜挑,两株彼岸花离地而起,落入两人手中。真气一吐,花瓣纷纷落尽,枝干笔直光秃,正是两柄“剑
两人互看一眼,突然间各退三步,右手执剑,剑锋凝止,剑气冲天。天地间所有的星辉都集中在这两柄“剑”上。
西门吹雪道:“请。”
叶孤城道:“请。”
雾浓花艳,白衣如雪。天上地下,这一战,再无人能阻。
剑已刺出!
剑势很慢,没有任何招式可言。剑锋微微颤动,直直递出,避无可避。
四十年前他们已是当世最有名的剑客。
白云城主的天外飞仙,最是完美无缺的剑法;西门吹雪的剑,从未有过败绩。
四十年后,白云城主舍弃了天外飞仙,西门吹雪脱出了剑的桎梏。他们已更上一层楼,入于无招之境!
他们已人剑合一!
两人间的距离已近在咫尺,两柄剑都是全力刺出。
这已是最后一剑,决定胜负的一剑!
当西门吹雪的剑尖刺入叶孤城的胸膛时,他同时感到了自己咽喉上叶孤城剑锋的寒冷。
西门吹雪吹的不是雪,是血。他剑已出鞘,却无血可吹。
白云城主的剑是杀人利剑,他全力刺出,却无人可杀。
彼岸花的枝干崩然粉碎,他们的身影扭曲着黯淡,又缓缓复原。
西门吹雪道:“看来我们没办法再死一次。”
叶孤城道:“是呀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遗憾将永远是遗憾。”
叶孤城道:“是呀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你早已知道。”
叶孤城道:“是呀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但你还在等。”
叶孤城道:“是呀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你不是个无聊的人。”
叶孤城道:“确实不是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那是为何?”
叶孤城笑道:“这不过是个理由。”
西门吹雪凝目看他,眼里的寒冰悄然融化。
西门吹雪道:“这里可以待多久?”
叶孤城道:“不知道。”
西门吹雪挑眉:“不知道?”
叶孤城淡淡道:“没试过怎么知道。”
西门吹雪笑了,伸出手去:“那就待待看吧。”

[]
摘自《僧圆泽传》。原诗:“
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。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长存。”“身前身后事茫茫,欲话因缘是断肠。吴越山川寻已遍,却回烟棹上瞿塘。”
发表于 2011-1-5 09:30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西叶啊……感叹……
坐等楼主别滴文~~~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-单行道-

GMT+8, 2024-4-28 17:08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